欢迎访问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! 2024-04-27 Saturday

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搜索
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为   首页  /  

融资租赁助力航运业发展 熔盛重工首制船即将投运

新华网上海10月31日电(记者 何欣荣)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、在港上市的熔盛重工集团28日宣布,公司为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建造的首艘7.6万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船正式命名,并即将投入使用。在航运业、造船业双双陷入低迷的当前,融资租赁的快速发展有望给市场带来新的希望。

    作为全国首批成立的5家拥有银行背景的金融租赁企业之一,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共计向熔盛重工集团订购了28艘7.6万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船,是后者最大的国内船东。如果按每艘巴拿马型散货船目前约1.8亿元的市场估价算,这些订单的金额超过50亿元。

  记者获悉,国内最大民营航运企业之一的福建国航远洋集团,将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,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就这批订单中的18艘船展开合作。今年以来,全球航运市场表现低迷,航运企业普遍经营困难、现金流紧张,而融资租赁这一方式将帮助船公司以相对较小的代价,获得发展船队、扩充运力的机会。

  对于造船厂来说,在传统需求低迷的背景下,来自金融租赁企业的订单显得非常及时。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,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接造船订单2902万吨,同比下滑43%。在这种情况下,不少行业领头羊正在加强与金融租赁企业、航运企业的三方合作。中国熔盛重工总裁陈强说,随着首制船国远8轮的顺利命名和投入使用,其它船只也将按计划陆续生产和交付。

    民生金融租赁公司航运租赁部总经理何敏表示,金融租赁企业进入船舶融资市场,能够发挥杠杆作用,将金融资金转变为优质船舶资产。目前,民生金融租赁拥有各类公务机逾60架,船舶120多艘,总运力超过400万载重吨。

    由于在租赁期间船舶的所有权仍归金融租赁企业所有,这就要求后者加强在船舶领域的专业性。市场人士指出,民生金融租赁公司订购这些散货船时,船市处于相对低位,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。

    目前在发达国家,融资租赁已成为设备融资中,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,但在国内刚刚起步。随着此次三方合作获得成功,我国的航运租赁市场前景值得期待。(完)

部分会员单位:
相关链接:

咨询电话:18610057784 地址:北京朝阳区北花园街甲1号院

邮箱:zulinvip@163.com

Copyright ©2010 版权所有:北京中经皓宇管理咨询有限公司